雨落尘(全力创作战争回忆录)

lesbian/鸽子型选手/热爱写正剧/AO3:Ianlock

美丽与哀愁(四)

  1918年11月11日,我发誓我会永远记住这个日子的。就在这一天,德国投降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留下一片疮痍和不知多久才能恢复的战争废墟。战前欧洲的繁荣不复存在,只留下萧条和当时还未显现的国家之间的隔阂。英国在这场战争中投入了大量的军队和物资,承担了巨量的伤亡,战后清算时发现已欠下了数十亿英镑的外债;雪上加霜的是,不少殖民地纷纷瞄准这个时机,要求独立。

  尽管很多人不愿承认,但事实就是,我们已不再是十九世纪和刚跨入二十世纪时的那个日不落帝国,维多利亚时代早已谢幕,现在连荣光也远去。

  一战结束对我们士兵来说,是一种解脱的同时也是一种打击。我们可以不再踏上战场,可以不再担心德国人的子弹,可以不再为炮弹担惊受怕;但很多人也因战争的结束丧失了生命的意义。战争摧毁了青春、热血、友谊、爱情等一切美好的东西。我在军队中的一个好友,George Tarr 少尉,就是在战争中备受摧残的人之一。齐柏林飞艇所投的一颗燃烧弹落入他的家中,他的家人都死了。他的哥哥作为空军飞行员牺牲在了西线的天空。他对素不相识的德国人怀有刻骨的仇恨,只想报仇,可停战的消息完全泼灭了最后这点火焰,作为绅士的自我准则使他无法做出偷偷报复德国人的举动,备受折磨之下,战争结束一个月之后,我听说他在家里吞枪自杀。

  我们付出了一切,却也没得到什么。

  但在当时我们还没意识到这些。伦敦充满着狂欢的气氛,到处都是激动的人群。我回到剑桥,轻车熟路地走进“老鹰”酒吧里,准备喝上一杯。

  酒吧里很热,我把大衣脱下来,搭在小臂上。“John?John Watson?”有个声音在喊我的名字。我努力地寻找声音的来源。“啊,Mike。”我看着那个努力挤过来的身影。他举起肥厚的手掌笑容满面地拍了我的肩膀一下:“听说你去参军了,怎么样?”“还能怎么样,反正现在战争结束了。”“来喝一杯?庆祝你好歹活着回来了。”Mike在前面领着我向吧台挤,“你可能还不知道,参军的剑桥学生有四分之一都死在了战场上。”我愣住了,“我……确实不知道。为什么伤亡率这么……”话说到一半被我生生刹住,我看到了一个瘦高的背影,有些熟悉。

  在我经过他身边的那个瞬间,我看见了那张苍白的脸。如果我没有认错的话,那应该是Sherlock Holmes。他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他看到我没有?一直到我把酒拿到手,我都处于一种神思恍惚的状态。

  “John,我想我应该没有打扰到你。”我吓了一跳,发现Mike已经离开了而Sherlock不知何时站到了我旁边。“你为什么会在这里?”我记得Sherlock在战争爆发时应该还不是大学生。“我陪我哥哥一起来的。”他看着之前他所在的位置,“我想你应该知道他。”我当然知道,Mycroft Holmes,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以后会常跟他打交道的。Sherlock看了看我们周遭的环境——颇为嘈杂——明显不是个说话的好地方。于是我们找了个角落坐下。

  我一时之间想不到如何再次打开话题,叙旧肯定不是个好选择,何况本来也没什么旧可叙。聊一聊战争?还是算了,那都不是些什么美好的记忆。Sherlock在出神,明显没有说话的打算。

  “说实在的,我没想到你能活到这一天。”我斟酌了一下,说出了真实想法。不过我想就算我没说这人也能够看出来。Sherlock微微一怔,大概是没想到我会如此直白:“什么?”“你们空军,”我接着说,“是死亡最快的军种。我没想到你能活这么久……我以为上次在医院就是永别了。”“你不光是觉得我活不到这一天。你也没觉得自己能活到战争结束。”Sherlock扫了我一眼,用的是个陈述句。好吧,我的确是这么想的。这人犀利的洞察力果然从不落空。“西线是什么样子你也知道,我觉得我不会是那个幸运儿。”“这确实是你会想的东西,”他喝了一小口酒,“但是,John,你要知道,没有任何事情是奇迹或者意外,他们都是有概率发生的,区别只是概率大或小。事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变成什么样子,都不是偶然的。”“那一战的爆发和结束呢?”我以开玩笑的语气问他。“两个必然事件。”“哦,必然的罪行?”“听着,John,”他放下酒杯,“这不是你想的那样。我知道我们的教育在努力告诉我们这是罪恶的,是敌人的错,但不是这样。战争本身是无所谓罪恶的,它是没有灵魂的东西。它总会毁掉什么。你觉得它丑恶,那是因为你身处前线。如果——只是如果——你能把自己拉到足够远,战争其实可以非常美丽,只要那些炮弹对准的不是你。”他抬起一只手制止我插话,继续说下去:“我还在战场上的时候就一直在想,这真的是一场我们必须牵涉其中的战争吗?其实不是的。我们最开始是因为利益加入的,后来则被情感裹挟。每个人都认为我们已经付出和损失了太多,我们不能战败。每个国家都这么强调。”

  他再次端起酒杯,眼神聚焦在不知名的远方,浅得如同月亮的瞳孔在跳动的炉火的映照下闪烁:“这真是可悲,他们以为自己看到了敌人,其实他们看到的不过是自己的镜像。”我愣在那里,完全无法回应。

“你什么时候想到这些的?”“很早以前了,早在那次来看你之前。”“那你当时……”我想起我当时的愤怒,“为什么不告诉我?”在我对你说出那么残忍的话的时候?Sherlock笑了,“因为你要返回战场,John。人总要有个信仰才能在战争中活下来。”他的声音放低了,在角落里反复折射,有种莫名的不真实感。那你的信仰呢,Sherlock?我默默的想着,然后问了出来。

他疲惫地闭上眼睛,顿了顿,然后用非常轻的声音回答了这个问题:“Mycroft参军的时候,我们家里的每个人都很担心。后来我参军的时候也是一样。但没有人劝我们不要去。战争爆发的时候我们没有人想到会持续这么久,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我并不赞成忠君爱国的那一套,那是盲目的牺牲,但我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这片土地就是英国。保护它是我们的责任,即便需要为此穷困潦倒,付出生命。更何况,我想,每个人都有长大成人的权利,不用踏上战场的自由,去爱和去守护……战争让很多人失去了这个机会。他们本应该有的。我想让其他人……有这个机会。”他睁开眼睛看着我,目光清亮里透着坚定。他的真诚远超我的意料。那语气里有如此之深的情感,让我感受到一种深深的震撼。最后我问:“为什么告诉我这些?”

“因为我想你应该会懂。”

  是的,我想我的确懂。我静静地看着Sherlock半晌,周遭空气陷入一片诡异的静默。后来一群空军的小伙子过来拉走了Sherlock。我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一大片飞行夹克里,然后喝完了杯中的酒,穿上大衣走出酒吧。直到冰冷的夜风吹在我的脸上我才真真切切地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Sherlock活着回来了。

  感谢上帝。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