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尘(全力创作战争回忆录)

lesbian/鸽子型选手/热爱写正剧/AO3:Ianlock

【清明图默6h】The only heaven I’ll be sent to

你信神吗?

一片黑暗里,问他这句话的人面目模糊。

什么神?

他问,声音在空旷的空间回响。

耶和华,我们共同的主。

对方回答他,声音隆隆。

我有资格信吗?

他问对方,不等回答又补上一句,就算有,也不信。

因为什么?

他感受到对方的视线落在自己身上,居高临下,带着一丝怜悯。他没有回答。

为什么不信主?如果你信,你至少还能坚信死后你们还能见面。

对方的声音突然稚嫩起来,带着抱怨的语气,还有点小小的委屈。

你不是Christopher,他不会这么说话。而且,我不需要“死后”。他已经死了二十五年了。四分之一个世纪。我不会再见到他。

我也没资格再去见他,他在心底轻轻地说。

一条蛇从黑暗里爬来,缠在他的脖子上,他甚至能听到蛇吐信的嘶嘶声。

你还是不信吗,偷吃禁果的人?

他用沉默回答。

蛇在他的脖子上缓缓收紧,他开始呼吸困难。

你还是不信吗?

他不再说话。

 

Alan惊醒的时候,墙上的钟正好指向凌晨四点。窗户没关紧,冷风混杂着一点点雨后湿润的泥土气息落在他的脸上。被子不够厚了,他想,把睡袍裹得更紧一点,起身去关窗。看向窗外的时候,他的动作停顿了一下。曼彻斯特离伦敦有一个半小时的火车路程,在这里,是看不到伦敦的。

他关上了窗。

Christopher已经死了二十五年了。在梦里,他对那个用Chris的声音说话的冒充者如是说。我不信神,也不会上天堂。坚信礼上发下的誓言是什么东西,如果教义判处我们有罪,我是不是需要先认罪才能得到拯救。

我很骄傲这件事。他在心里想。曾经很骄傲这件事。

大洋彼岸的普林斯顿好像拥有了一台超级计算机,他听说。那是他的想法,他的原理,而机器的思考,人借由机器所完成的一切,如果说基本的逻辑运算和想法设计是新的创世准则,人已经拥有了近于神的伟力。

Chris是虔诚的基督徒,他知道。

那座小小的用Christopher的名字命名的教堂,以前他偶尔会去坐坐。里面没什么人,他就坐在靠后一点的位置,有时候听布道,有时候望着巨大的十字架发呆。Chris会上天堂吗?Chris的妈妈是如此确信的。她经常说,她的儿子不过是过于出色,以至于被上帝收走了。她也这么对Alan说。

但Alan从未在那座纪念Chris的教堂感受到Chris注视他。

神是什么,祂就算存在,有向这个人间瞥上一眼吗?

那个小教堂已经不存在了,在持续两年的轰炸里,它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Alan和Chris的妈妈也已经失去联系很多年。

耶和华并未怜悯祂的信徒,在一片黑暗里,他静静地想。那为什么还要信呢?

Christopher。

他未曾吐露的全部爱意和心思。他节制的举止。Chris认识的他和后来的他,并不是同一个他了。如果当真有神,他想起那个梦,那Chris或许上天堂了,像他妈妈期望的那样。

至于Alan自己?

 

“我不需要一个有神的世界。如果有,我希望是被我重新赋予生命的你。”


评论(4)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