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尘(全力创作战争回忆录)

lesbian/鸽子型选手/热爱写正剧/AO3:Ianlock

寂静之底(二十二)

提醒:本章应配上BGM《真相是真》

 

Tom从来不知道Ben为什么会在2010年5月给他打来那个莫名其妙的电话。他有时候会想要是Ben当时不打那个电话,那个机会会不会就能够保留下来,保留到他们重逢,保留到所谓“一生”。但或许不能。Ben跟他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区别,那就是对于表演事业的态度。

想到这里,Tom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他一直都知道这一点,从一开始就知道,所以其实从一开始他就知道他与Ben永远无法真正走到最后。Ben跟他不一样,虽然他们都是演员,都爱戏剧,但Tom更近似于一种爱屋及乌的爱,他爱的是莎翁和莎剧,也随之爱整个戏剧和表演,对于演艺事业本身他只是有所追求但并不是过分在意;而Ben,他不一样。Benedict是为表演而生的人,虽不见得天资绝顶(当然Ben的表演天分无疑比Tom要高),但Benedict有的是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无法拥有的东西,对某件事纯粹而极致的热爱。那件事,对于Ben而言,就是表演。如果给Tom一个选择题,让他在生命和表演中选其一,他无疑会选生命。而同一道题出给Ben,Ben的回答一定是表演。不会有任何意外。表演这件事情本身于Ben就是生命,是唯一的光辉与热情,从他一出生开始就贯穿整个人生,或许,或许会一直到死。Ben痴迷于这些,痴迷于……成为另一个人。

说心里话,Tom很佩服Ben能这样去为某件事付出一切的态度,那是Ben的固执。Ben可以在这条路上走得很远,因为……Tom又在心里叹了口气,Ben其实放弃了很多普通人应该有的东西。Ben是真的将一切都扑在了表演上面——说实话,Tom不觉得Ben会和任何人走到最后。

他不能。没有人能。Ben这样的热情少见,或许也源于这一种极致的孤独和严肃。

就像是飞蛾扑火,Tom想,就像是飞蛾扑火。

“而扑火的飞蛾,在被烧死之前,得到光,也得到热了。”

Tom承认所有的领域,不光艺术,还有科学,文学等等想要真正推进都少不了这些人,他所热爱的莎士比亚也是这种人,但是这仍然无法让他停止那份惋惜。虽然Ben不会后悔,但是说实在的,Tom想,当上帝把那份热爱放进这些人的灵魂里,他们就一定是那些至高无上而又飘渺难寻的东西的祭品了。

Tom再次起身,倒了酒,一饮而尽。他默默地坐在那里,一杯一杯地喝着酒。酒的度数很低,不容易醉。他仍然保持着清醒,晃了晃杯子,有几滴酒从中洒了出来。他抬起头看了看已经开始逐渐褪色的夜空。变淡的蓝黑色凝视着他,蓦然的,他觉得这一幕很像《寂静之底》的结尾镜头,Jack在天空下无声泪流的那一幕。但其实不像。没有阳光。他也没有流泪。

 

Benedict直到在读词会上看到Tom才知道Tom也参与了《战马》,而且还与他有不少对手戏。他不知道斯皮尔伯格是否是故意的,但看斯皮尔伯格对他俩的态度不像是知道那些事情的人,Susan和Joe也不会闲得无聊到处乱说。说到Joe,Joe已经知道他和Tom之间结束了。Joe为此还特地来找了他一次。Benedict至今记得Joe说的那些话:“我相信你们不是因为角色之间的张力才相爱的。但是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你们走不了多远。不是因为什么行业原因,也不全是Tom去了好莱坞的错。关键原因在你,Benedict,就算Tom留在英国大概率也无法改变这个结果。你太在意也太保守了,这是我当时跟Susan说的原话。你在意别人的看法,你的行事在许多问题上都很庄重甚至老派得有些可爱,所以我知道你不会在一两年之内贸然做出——”Joe比了个手势,“——那些事。但同时你又真的太爱演员这个身份,如果在最有热情的时候你都没有做出那个决定,那么你就永远不会做出那个决定。所以就这样了,我从一开始就知道。而且我更知道的是,你绝对没有Tom难过。虽然看上去Tom才是那个绝情的人。”Joe这些话说得很斩钉截铁,最后,他说,因此你不必难过。

因此你不必难过。

但那并不代表他可以轻轻松松的再度面对Tom,与Tom搭戏。更要命的是,他还不能表现得很生疏很别扭,否则恐怕傻子都能猜出来发生过什么。Benedict是个好演员,所以这段时间他在戏外演得也很辛苦。

 

阳光从窗外透进来,Benedict穿着军装站在Tom面前,Tom趴在桌子上写信。摄影机在转动,他们演着剧本上合适的台词,没有改动半点儿的心思。信写完了,Tom演的尼科尔斯抬起头来朝斯图尔特微微一笑,那个笑容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被阳光照透,浸润着战场上少见的温情。Benedict下意识地微微一怔,有那么一个瞬间他差点儿忘了自己在演戏。但这分明是专属于Tom的目光,不是尼科尔斯的,他们目光在空中交错。“我们可以重新来过吗?”这是Tom眼睛里一闪而过的话。“不,Tom,但我们可以试着重新做回……朋友”,Ben在目光里这么回答,希望Tom能够读懂。他知道Tom懂了。

像那天那样不专业的、作为演员的本我跑出来取代角色本我的事没有再发生过。他们开始重新交谈,话题的范围控制在朋友会交谈的那些。当然了,这些话题对于他们来说算得了什么呢,他们永远都能接下对方的下半句话,永远都不会发生争执。但随着他们相处的时间逐渐增加,别扭和逃避消失了,但某些或许还隐约尚存的情愫也永远消失了。

Tom与Ben可以坦坦荡荡地直视彼此,可以将手搭上对方的腰,甚至Tom还会继续把玩儿Ben的头发,他与Ben也仍然默契,但那种瞬间的奇妙消失了。Ben的眼神里已不再有,他想,自己的眼神里也应该不再有了。

或许,也不值得惋惜。

 

PS:我在这里借Tom之口说出了我对他俩的看法,如果有GN不同意的,求轻拍。


评论(18)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