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尘(全力创作战争回忆录)

lesbian/鸽子型选手/热爱写正剧/AO3:Ianlock

寂静之底(二)

Benedict来到片场的时候Tom已经到了。他没见过Tom,其实说实话,连他的名字也没有听说过。他思考着要不要先过去打个招呼;这是一场试镜,如果他们之间关系较为融洽的话试镜会变得轻松很多。正在他这么想着的时候,Tom已经走了过来:“Tom Hiddleston,你可以就叫我Tom。”“Benedict Cumberbatch,叫我Ben就行。”老天,怎么就他名字这么长呢?“我很喜欢05年时你在阿尔梅达参演的《Hedda Gabler》,”Tom说,Benedict扬起了眉毛,“那是非常优秀、非常完美的表演。至少对于现场演出来说是的。”Benedict有些吃惊:“你看过?”“看过,极为感动。”Tom发自内心地说。Benedict知道业内总喜欢互相吹捧,但是他仔细地探寻着Tom的表情和眼神,发现很难找到一丝伪装的痕迹。要么是这番话确是真心实意,要么就是演技实在太好。他倾向于前者,但他又不敢相信自己的判断。

但无论此刻他的内心活动有多么复杂,不对Tom作出回应都是不礼貌的。“呃……谢谢。但是很抱歉,我没有……”Benedict搜肠刮肚想要想出记忆的电影电视剧戏剧里任何一张与Tom相似的面孔,这个努力以失败告终。他确实对这张脸几乎没有印象。

好在此刻Harry,第一助理导演,终于布好了景、调好了所有仪器,转过身来冲正在交谈的两人大声嚷嚷:“先生们!准备开始试镜了!摄像机范围内无关人员撤离,五分钟后进入镜头!”

Benedict松了口气,低头看向手边的剧本。

用来试镜的这场戏是剧中Nicholas和Jack的第一次对话,两人都很礼貌、克制、谨慎,对话的范围和方向都在不痛不痒的范围以内,但两人的关系里其实掺杂着一些较为复杂的东西。不是很难,唯一难把握的是如何展现出Nicholas的纯真与潜意识里的试探。这场戏要看的是他与Tom间的化学反应,简而言之,是不是Nicholas和Jack。

他走进摄像机的范围,坐在地上,顺手将剧本放在脚边。Tom也走进镜头,坐在剧组准备的道具椅子上,专注地看着画架。Jack是个每天都来练习写生的美术学生,Nicholas则是个已经毕业两年却没什么工作可接的小演员(“本色出演,是吧?”看到这个角色开始的经历时,Benedict如此点评了一句)。

摄像机开始转动。

第一句台词是Benedict的。Tom保持自己的目光专注于画架,等待着Benedict说话。突然,他用余光瞥见Benedict的姿势忽然变了。Benedict蜷起膝盖,伸手抱住,目光盯了Tom一会儿,然后移开;就在这时,他也说出了他的第一句台词。Tom下意识地接下了这句话,目光从画架上移开,扫了眼Benedict,见他没有看自己便又重新看回画架。这些动作都进行得非常自然,Benedict做出表演,他便只需要根据本能进行反应;他觉得自己的角色正在逐渐成形。

这场戏很短,剧本只有七页,三分钟就结束了。

一听到喊“咔”的声音,Benedict顿时从地上跳起来,Nicholas的天真谨慎消失得无影无踪。Tom也随之站起身来。“Harry,Joe还要试其他的戏吗?”Benedict冲着Harry的方向问,他的确比Tom外向许多。“没,我觉得那个就够了。”Harry一边鼓捣着监视器一边回答,“我会把它发给Joe,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大概晚上八点以前就会有消息。”“那好,那就等你的消息了。”Benedict说得丝毫不拖泥带水,这也与Tom以前见过的大多数来试镜的演员大相径庭。“刚刚的合作愉快,我衷心希望我们都能通过试镜。”Benedict转向Tom,朝他眨了下眼睛,“你是个不错的演员。”“我也这么希望。”Tom回答了他内心的真实想法。

Tom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这种这么舒服的表演了。一切都自然而然、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仿佛那个角色就从他的身体里生长出来,或者有个人设定了什么程序他只需要跟着去做就好。他明白这是由Benedict的表演所激发的,但是能够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促成他对角色的理解也足可见Benedict和他对自己的角色有多少共鸣。

应该不会有什么意外,Tom想。

果然,那天晚上七点二十的时候Tom接到了制片Susan的电话,通知他拿到了Jack的角色,而与他搭档出演Nicholas的正是Benedict。Susan还告诉他明天早上来签合约。挂了电话,Tom徐徐吐出一口气。虽然觉得十拿九稳,但演员这个行业,除非你把合约拿在手中、在上面写上名字,否则都是为时过早。最后时刻变卦的制片方和演员本人不知凡几,越早兴奋便越容易失望。不过现在兴奋应该安全了。

这是他拿到的第一个重要角色;而且还有Joe Wright的执导、合作演员有那么棒,没理由不去好好揣摩角色争取在演艺道路上踩下一个踏实的脚印。

而与Tom相比,Benedict明显没那么激动。他已经是小有名气的演员了,拿到角色只不过是第一步而已;他在追求的是真实、自然和出彩,以及如果可能的话,奖项或者提名。但无论如何,他会认真对待这部电影的。

因为它值得。

注:①糟了我昨天忘记注释了,Joe Wright,即乔·怀特,有名的英国导演,曾执导过03年(或者05年,我记不清了)的《傲慢与偏见》、06年的《赎罪》以及17年的《至暗时刻》,后两部均为奥斯卡提名最佳影片,《至暗时刻》还让加里·奥德曼封了奥斯卡影帝。

②关于文中提到的“演员或制片方变卦”一事其实极为常见,比如很早以前的《美国精神病人》,克里斯蒂安贝尔为贝特曼做了无数训练但是当小李子表达了出演意向之后制片方火速把贝尔踢出组;但小李子又在签合约前两天反悔,制片方不得不重新找到贝尔出演。再比如抖森的《猩红山峰》原定男主就是本尼,本尼后来变卦拒演这部电影,由抖森接替出演。

③文中对于试镜的描写尽可能地接近真实,不过真实的试镜应该还会更简陋些。布景什么的就别奢望了。如果试镜时导演到场,多半是因为这个电影需要通过海选来挑演员。大多数情况下,在场的都是编剧、制片和代表导演的助导。

 

PS:这里面所有对于他们的表演的想象都来自于苦逼作者自己的角色处理和表演,他们肯定比我演的好多了,所以有瑕疵请轻喷。另,有没有人对文中所涉及的电影名词、职务以及其他的随便什么乱七八糟跟片场有关的东西存在疑问的?如果有放心大胆地问,我会一一回答的!!


评论(11)

热度(5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